出國唸書最常會被朋友說 “在美國唸書很爽耶”~

當然,我一開始會好聲好氣的說,唸書還是有他辛苦之處,並不像外表如此光鮮亮麗 (白話版)

大多數朋友都會認同然後說聲加油。

但有些人,就還是繼續每次跟你聊天就說一句,出國唸書很爽耶!不禁讓老娘皺紋多了幾條.....血壓升高。

好吧!也許我脾氣壞了一點。

但其實出國並沒有比較爽啊。至少依我來說

在我的系,寫作跟閱讀量是很多的。如大家有讀上一篇文章,應該知道老娘GRE跟TOEFL都是低空飛過而已

因此對我來說,第一學期唸的是超級痛苦。美國同學看一個章節花一個小時,我要花一天來理解這些東西到底在說什麼(加上我是轉領域又更加困難了)

也許在美國娛樂的方式跟台灣不太一樣。在這晚上也沒地方可去只好去酒吧,不然就是派對。

偶爾假日出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但我想辛苦之處應該就只有留學生才懂啊!!!

好拉!也許覺得辛苦的只有我

那我來認真歸類一下我所謂的辛苦在哪好了 (一樣這是我個人因子啊)

1. 語言障礙

當然,語言是可想而知的。念博士有自己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但是當你想說的跟你嘴巴表達出來的是如此不同。所以人瞪大眼睛看著你希望你做更多解釋,但你怎麼解釋他們就是聽不懂。其實也是蠻挫折的。我們報告跟上台教書的機會也是很多,因此流利的英文真的是必需品。但又跟本土美國人相較之下。有時候覺得你說出來東西根本就是小朋友在唸故事書嗎?!

文章,我想最低應該也是有小學生程度拉。但是寫文章所付出的時間真的在第一學期是無敵多。少少五頁concept paper (我不知道中文應該怎麼翻譯),我要花一個禮拜,每天熬夜到兩三點,七八點起床,不斷看不斷寫啊。除了要想內容,還要想辦法美化句子。第一學期怎麼活過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還好現在第三學期了,雖然詞句仍算不上優美,但是至少寫內容快速一點了

也許結論就是,老娘英文太爛!!

2. 社交障礙

我不是個會主動交朋友認識朋友的人。在這裡其實認識到的大多是台灣人,雖然我班上都是美國同學。但不是有家庭,不然就是四五十歲起跳的。因此,老實說我跟他們溝通有代溝XD!!頂多偶爾閒聊瑣事或是講研究進度。然後本人又是個焦慮跟做事效率不佳的人,因此常常擔心事情做不完,因此就決定把自己關在家裡唸書。好拉,這好像也是個人問題。我還是有很多朋友念博班也是很多社交活動的....

3. 金錢障礙

我是窮苦留學生,必須貸款才有辦法支付出來唸書的花費。上班存的錢全部拿去繳申請學校報名費,跟補習費,跟考試的費用了。買完機票跟辦完一些手續,其實工作兩年多的錢差不多就花光了。然後又自己為很有骨氣的跟爸媽說,我自己選擇要出來唸書的,所以不花他們一毛錢。我長大了,人生自己負責。我也不知道哪來的骨氣大放厥詞的說這些。所以第一學期。其實不太敢花錢。沒有車,又要處理很多事情。這裏吃飯又超級無敵貴。雖然我每個月有TA薪水,但其實加上房租水電吃飯也差不多打平。本來是想說盡量不花到貸款錢,就不要花。但是後來想開了,錢再賺就有了,畢業後還是有機會回收的。但畢業的前提是要讓自己過的輕鬆一點。所以最後還是動用了一些錢,但至少會讓自己生活品質提升一點的。相對的,心靈上也會有正成長。(說到這好像跟障礙沒什麼關係)。我想我說的金錢障礙應該是說面對一畢業老娘就負債一筆無法立即還清的錢。

寫這篇文章,不是要冒犯大家關心我的好意,只是還是想知道其實出來還是有它的困難跟痛苦的。當然該玩的還是會玩。只是我們玩的東西不會在台灣看到,所以才會給別人一種在美國過很爽的錯覺吧....但相對的,我也是會覺得台灣的朋友很好啊。我多想念夜市跟宵夜跟早餐店啊~ (口水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sminedream 的頭像
    Jasminedream

    Jasmine Loves Dream

    Jasmine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